我校召开全校学科建设与科技大会

时间:2017-04-28     来源:科技处     阅读0

4月27日下午,我校在学术报告厅召开全校学科建设与科技大会。省教育厅副厅长孙世新、太原学院副校长邢金龙出席大会。我校校长宋兴航、党委书记郭巍伟、副校长王复兴、教指委主任周晓明、党委副书记兼校长助理原美荣、教指委副主任周全寿、校长助理贺有陪同出席会议。校务委员、副科级以上干部及五院一部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郭巍伟书记主持。

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召开学科建设与科技大会(1)

王副校长首先进行了《以“1331”工程为引领,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主题报告,《报告》结合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我国“十三五”高等教育战略任务“提高、争创、优化和转型”及省政府召开的全省实施“1331工程”、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动员部署会,根据省教育厅党组关于开展“提高标准、提升能力、争创一流”专项活动的要求,围绕2014年升本以来学科建设和科技工作总结,坚持应用学科的建设方向、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大力开展应用科学研究,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三项内容展开。

就“2014年升本以来学科建设和科技工作总结”,王副校长立足我校办学传统和办学精神,过渡到科学研究方面,概括说明我校科技成果较一般本科高校相比确实差距很大,但关键在于我们要确立目标、明确方向、找出差距、奋起直追。

有关“坚持应用学科的建设方向、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首先,王副校长明确说明了我校“十三五”期间学科建设的方向、结构和重点:第一,坚持应用学科的建设方向,努力构建技术知识体系;第二,构建工、管、经、艺、文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结构;第三,凝炼学科方向,突出重点建设。其次,王副校长强调,要注重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加大学科、专业带头人引进力度。

在“大力开展应用科学研究,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方面,王副校长表示,学校制定各类《办法》及相关制度,以教学成果奖申报与评审为契机,推动应用型转变试点工作,并对校级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和评审提两点要求:第一,要把教学成果奖申报作为一项重要的教学工作,而不仅仅作为单纯评奖去对待;第二,教学成果奖的申报,是对教学研究与改革工作总结、凝炼与提升为成果的过程。《报告》最后,王副校长动员全校教职工,以二级学院为单位召开分组讨论会,畅所欲言讨论学校学科专业建设与科技工作的思路、目标和任务,促进我校科学研究、学科和专业建设上质量、上水平,下大力气把应用型试点办好,实现弯道超车,使我校名副其实地成为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应用型本科高校。

孙副厅长以省教育厅“1331工程”工作领导组办公室主任的身份,结合“1331工程”作重要讲话。孙副厅长首先对我校“三年两大步”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对我校的工作思路、办学定位、领导班子的团结表示赞许。随后,孙副厅长以重要的时间节点及楼阳生省长对“1331工程”的关注和逐步完善为线索进行了详细解读,明确指出推进“1331工程”是我省贯彻国家和山西省中长期改革发展规划,为加快我省高校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全面提高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引领发展的能力,结合高校实际作出的重大决策。

结合民办高校实际,孙副厅长表示,比起名校及百年老校,我校在发展史上尚处于婴儿期,我们需要成长,要紧紧围绕1331工程确定的目标任务,应“借风使劲、扬帆出海”,做好学科建设、团队建设、实验室建设这三个中心的建设,鼓足勇气,鼓足信心,迎难而上,实现我们学校办学能力、办学水平、社会知名度等各方面的超越。

孙副厅长的讲话循序渐进,深入浅出,进一步阐述了1331工程的内涵和意义,他指出,第一个“1”,强调立德树人是根本,在整个方略中处于灵魂和统帅的地位,为促进高等教育的振兴崛起提供战略的统领和方向的引领。第一个“3”,强调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重点团队是基础,目的是推动高校的内涵式发展。第二个“3”,指三个中心的建设,目的是推动高校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最后一个“1”,指产出和转化一批重大的成果和目标,既包括科研成果,也包括人才成果,为促进高等教育的崛起提出关键的任务和统一的方向。这一科学体系的几个组成部分之间相互依存,以立德树人把握方向,以创新平台建设夯实基础,以创新体系建设激发活力,以重大成果产出凝聚力量。既有目标,又有举措,既有全局,又有重点,相互之间相得益彰,共同服务于促进我省高等教育振兴崛起的宗旨和落脚点。“1331工程”上接国家“双一流建设”,下对山西综改服务的重大举措,是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双一流”建设总体方案、产教融合发展战略、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是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推动高校内涵发展,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推动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相互促进,统筹联动,融汇于“1331工程”的整体中,这对我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教兴晋战略、人才强省战略,开创转型综改、创新驱动、全面小康、振兴崛起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结合“1331工程”方案的即将出台,孙副厅长以重点学科为例,讲解了“1331工程”的具体目标和任务,并表达了自己的体会:第一,民办本科办学定位要实事求是;第二,要充分发挥好民办高校体制机制的先进性和灵活性;第三,要做到对标一流。民办院校的生命线是质量,学校内涵发展尤其重要,我校要借鉴优秀院校的先进经验,明确目标,假以时日,“不信东风唤不回”。“苦心人,天不负,百二秦关终属楚”,孙副厅长希望大家珍惜良好的环境和机会,切实做好“1331工程”,预祝我校越办越好,明天更美好。

宋校长最后作表态发言,他对孙副厅长给予我校的精神鼓励及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结合孙副厅长“1331工程”的重要讲话,宋校长对全校教职工提出以下具体要求:第一,不辱使命,提升水平;第二,下大力气,建设“1331工程”;第三,认真学习研讨“5+1工程”;第四,凝心聚力,聚焦“1331工程”,认真落实工作目标;第五,以科技建设的春天,引领全校各项工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