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中心成立大会

时间:2018-06-18     来源:科技处     阅读0

2018年1月16日上午,经山西省教育厅批准的省级高等教育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在我校宣告成立。省教育厅副厅长级督学孙世新,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王为民,应用型高校联盟理事长、学校董事长兼校长宋兴航,学校党委书记兼督导专员杨迎平,执行校长周晓明以及联盟各高校领导、研究成员代表等出席成立大会。

DSC_6166(1)

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王为民宣读省教育厅关于同意依托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建设“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的文件。

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宋兴航校长宣布组织机构,明确该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由原教育部评审专家、长治学院院长李忠康教授担任;特邀研究员由省教育厅正处级调研员张正义、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裴秀芳担任。研究中心下辖三个研究所,分别是应用型高等学校转型发展研究所,所长由阎应福教授担任;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所,所长由赵建义教授担任;应用型高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研究所,所长由覃晓燕教授担任。研究中心共有105名研究员,分别由山西省应用型高等学校联盟的8所高校的专家教授担任。

研究中心周晓明副主任指出该研究中心经历了一年多紧张筹备。2016年6月我校被省教育厅批准确定为山西省向应用型转变的试点本科高校后,开始着手筹备成立“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以期集全校之力,大力开展应用型教育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专家组一致认为:建立我省高等教育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符合我省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的需要,建议省教育厅立项建设,进一步聚焦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凝练研究课题,强化人才队伍建设。2017年12月26日,山西省教育厅正式作出批复:同意山西省八所应用型转型试点本科院校的实际需求,依托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建设“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中心”,这是山西省八所应用型转型试点高校发展改革过程中的大事,必将对我省应用型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级督学孙世新与研究中心主任宋兴航共同为“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中心”揭牌,并发表重要讲话。孙厅长指出,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山西省高等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是自觉自愿、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必然选择,为山西地方本科高校发展的学术研究指引了方向。今后,要通过努力使研究中心能够成为省教育厅在高校应用型建设方面的智库,成为山西省教育厅应用型高校建设的指导中心,在理论、方法、步骤操作方面发挥作用。同时,研究中心要着手发现我省应用型高校建设中的典型案例,总结经验,破难题,攻难关,推动山西高校的发展走向光明的坦途。

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作为山西省应用型高等学校联盟的智库,以具有民办机制优势的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为基地,以我省八所本科应用型转变试点高校为协同单位,整合省内应用型试点院校和相关企业多方面资源共同建设,为我省应用型高等学校转型、为我省的教育改革将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