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是高校最重要的功能之一。2014年5月,学校升本后成立了科技处。科技处是在校董事会、校党委和行政领导下,负责全校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知识产权保护、学科建设、平台建设和学报编辑等工作的职能部门。

一、科学研究

1.制定学校学科建设发展规划。

2.制定科研管理制度。

3.做好各级各类纵向科研项目和横向科研项目的申报、立项、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工作。

4.做好教学成果奖的申报评审工作。

5.做好专利和软件著作权的申报、存档工作。

6.负责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教授来校进行科研学术讲座。

7.负责学校教师及教学管理部门的科学研究工作业务管理和考核。负责收集、整理教师的各项科学研究成果,建立学校科研档案。

8.负责学校学科建设工作

二、学报编辑工作

1.负责《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文萃》相关文件的拟定和通知的发布。

2.负责《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文萃》来稿的登记、形式审查。

3.负责对稿件进行初审,选送有关专家二审,反馈给作者进行修改。

4.负责对每期终审录用的稿件进行组稿、编辑、排版、校对,匡算版面、印发、报送样刊等工作。

5.做好稿件的归档保存工作。

6.负责与上级部门建立工作关系,做好《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文萃》的年检工作。

三、科研平台建设工作

(一)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二)数据应用技术产业学院

(三)数字产业智能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四)管理科学与工程

(五)游山西·读历史科研站

(六)山西省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教育基地“晋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