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李金碧来我校作“坚持以目标和需求为导向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学习十九大报告体会与思考”主题讲座

时间:2018-01-14     来源:科技处     阅读0

1月13日上午,山西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李金碧百忙之中来我校作“坚持以目标和需求为导向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学习十九大报告体会与思考”主题讲座。全体任课教师在图书馆六层聆听了讲座。

李处长的讲座主要围绕四个方面展开。第一,全国及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的背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对高等教育的要求。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政治论断,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启了新征程,提出了新要求,对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做出了科学判断: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随后,李处长从高等教育角度对此进行了解读。他指出,这种矛盾反映在高等教育上是人民日益增长的优质高等教育需要与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 

第二,山西高等教育面临的重大挑战,如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与山西经济发展重大需求。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强调,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国发[2017]42号,到2020年初步建成国家新型能源基地,煤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基地,全国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转型发展成果惠及城乡居民,确保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省十一次党代会确定“六大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工程、能源产业创新工程、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工程、现代服务业发展工程、特色现代农业增效工程、“双创”孵化新产业新业态工程。李处长为大家解读了国家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标志性文件以及国家产业布局以及国家高等教育部署对山西省发展的影响。他指出了我省高等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现代高等教育(现代大学)的五项职能:一是人才培养人才供给;二是科学研究,学术技术贡献;三是社会服务,智力技术支持;四是文化传承与创新;五是对外交流与合作。通过评估得出,我省高等教育提供的有效供给不充分(数量不足,质量不高)不平衡(地区间、学校间落差较大)教育的内外环境、供求关系、资源条件还不能完全适应人的全面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为此,山西省高等教育必须回答好:如何提供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如何提供更好的科技创新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此外,李处长还对山西高等教育发展的基本数据以及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估报告(2017)进行了详细解读。他提出我省高等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三个“三”,即三个严重不足,三个突出问题,三个深层次原因。三个严重不足:一是高水平学科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严重不足,难以形成高位拉动效应;二是高水平领军人才、优秀创新团队严重不足,难以形成强劲发展势头;三是对高等教育发展新常态认识、危机意识严重不足,难以形成迎难而上、主动改革、“浴火重生”的新局面。三个突出问题:一是把办学内容同质化问题突出,专业设置陈旧雷同;二是办学思路封闭化问题突出;三是人才培养模式单一化问题突出。三个深层次原因:一是有守本无开新;二是山头主义盛行;三是缺乏战略统筹。

第三,地方高校发展的战略抉择与发展路径。李处长提到,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来晋调研,他在座谈会上指出,省属高校要从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出发,探索应用型发展的路子,少办一些综合性大学,多办一些应用型大学。职业教育要围绕就业导向和德技兼修做文章。高等教育围绕质量和内涵做文章,以提高质量为中心,以内涵发展为主要方式,各走各的特色路,各打各的优势仗。同时,他提出了“五个发展”:一是战略转向“立地”发展;二是分层分类特色发展;三是整合重组结盟发展;四是产教融合协同发展(教育和产业主动融合);五是对外交流开放发展。

第四,楼阳生省长亲自做出的重大战略布局。一是1331工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二是推动“双一流”建设;三是推动以山西农业大学为依托的“山西农谷”建设;四是推动以中北大学为依托的“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区”建设;五是推动全省高校本科专业结构调整。

最后,李处长分享了陈宝生部长来晋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理想与现实之间改革的距离最短,教师与学生之间师德的距离最短,学校与家庭之间公平的距离最短,学校与社会之间质量的距离最短。”李处长指出,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和社会之间、和学生之间、和家庭之间特色的距离最短,他希望学校能办出应用特色,为社会做出贡献。

最后,宋校长作总结讲话。他再次对李处长百忙之中来我校讲座表示感谢。他指出,李处长在报告中为学校寄予了厚望和鼓励,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日后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