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应用型高校建设与发展推进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时间:2018-05-16     来源:科技处     阅读0

2018年5月15日上午,鲜花绽放,彩旗飘扬,高朋满座,嘉宾云集。由山西省教育厅主办、山西省应用型高等学校联盟、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承办的山西省应用型高校建设与发展推进会在我校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此次推进会为省内规模最大的应用型本科高校会议,会议的主题是“服务转型综改  推进产教融合”。时任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教授,现任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应用技术大学联盟副理事长李孝轩,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级督学孙世新,山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李金碧出席会议并作重要专题报告,山西省应用型高等学校联盟第一届理事长、我校校长宋兴航,我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杨迎平在主席台就坐。山西省8所应用型试点高校负责人以及全省25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和独立院校的120余名专家教授,山西日报、山西电视台、山西综合广播、山西新闻网、太原电视台、山西电台、新浪山西等多家媒体代表以及我校师生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盛会。

_N3A1871(1)

推进大会首先由山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李金碧主持。李处长首先隆重介绍了出席大会的领导、来宾并宣布大会开始。

山西省应用型高等学校联盟第一届理事长、山西应用科技学院院长宋兴航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山西省应用型高校联盟、代表山西应用科技学院12000余名师生对各位贵宾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宋兴航理事长简要介绍了山西省应用型高校联盟的基本情况。他说:“去年10月,省教育厅指导成立了山西省应用型高等学校联盟,联盟由8所向应用型转变试点高校组成。我们要将联盟打造成为应用型本科高校交流的平台、共享的平台、咨询的平台、服务的平台,为全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建言献策,积极促进全省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他表示,本次推进大会是山西省应用型高校联盟成立后的一次大会,是应用联盟2018年工作计划中的重要一步,希望在今天这个大会上,大家能够畅所欲言,为应用型高校建设与发展把脉诊断、提思路、明方向,希望各个高校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同心同德、共建共享。

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级督学孙世新讲话。他指出,本次推进会的主要任务是加强高校转型发展研究,系统总结试点高校工作经验,汇总梳理转型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去年,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三部门印发了《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主要从四个层面提出了改革的主要任务,按照国家要求,结合我省试点高校实际工作情况,孙副厅长主要从六个方面提出了改革意见:一是建立行业企业共同参与的治理机制问题;二是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的应用型专业体系;三是创新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四是建立适合应用技术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五是建立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的教师队伍;六是积极打造校企深度合作多维互动的平台。就切实推动转型发展工作任务落地见效,孙副厅长提出,一是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二是强化责任担当,真推真抓强落实;三是坚持开放办学,加强同企业国内外院校联盟交流,要坚持校企合作的办学方向,积极联系企业与企业建立紧密性融入性互动式关系。

随后,由山西省应用型高等学校联盟第一届理事长、山西应用科技学院院长宋兴航主持推进会的第二阶段——专题报告会。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作了以“抓住机遇,乘胜前进,推动产教融合,迈向新时代”为主题的报告。陈主任首先就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进行了解读。

他指出,《意见》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教育强国建设的重大方略;是近年来产教结合实践的总结和提升。《意见》是高等学校、职业院校发展的重大历史性机遇。产教融合是新时代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发展的关键路径;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环节;是高等学校,职业院校发展的核心机制;是立足智能社会应对科技革命加速的关键一招。把握《意见》的主要内容,要强化顶层设计、强化需求引领、强化问题导向、强化创新引领。深化产教融合的思路,于中国于世界,产教融合都是刚刚开始,先行者需乘势,后来者犹可追。产教融合不止于一项政策,而是高等教育、职业教育面向未来变革的核心机制之一,也是经济社会新阶段新发展方式的系统设计之一。对学校而言,必须以“大舰战略”为依托,融入创新链、产业链,实现人才、教育、科技、智库、创业、社会服务诸要素资源的集成。推动学校开放多元共享发展,打破原有的思维固化、时空局限、围墙封闭、学科藩篱、要素分割、技术碎化。引发学校治理结构和编成结构改革,提高综合运用政府、财政、基础设施、人力资源、科技、产业、社区、金融、国际合作等资源的能力。产教融合和科技革命的综合作用,正在导致我们对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底层基础架构的重新设计,这就是做为未来基础单元的智慧学习工厂。

陈主任表示,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为产教融合互联网平台、产教融合工程平台和机制化基金建设提供支持服务;开展产教融合试点城市,试点企业相关研究;推动产教融合示范项目、实验项目向深度发展;升级产教融合+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国际合作计划;启动智慧学习工厂和长城计划多层次试点;启动应用型高校课程改革试点;开展学习贯彻《意见》系列研修培训计划。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应用技术大学联盟副理事长李孝轩作“应用技术大学的转型与建设”主题报告。李孝轩副理事长首先代表全国应用技术大学联盟向山西应用型高等学校联盟取得的可喜成绩表示诚挚的敬意和祝贺。他表示,三晋大地人杰地灵,既是教育重镇,也是工业大省,办好应用型大学具有独到的优势。作为同一战壕的兄弟,全国应用技术大学联盟也非常期待,希望能够与山西的高校携手并进,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实现合作共赢。他表示,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不管未来如何发展,只要我们坚持以办人民满意的大学为中心,坚持高品质内涵式发展,就一定能够培养出既有家国情怀,又能够扎根地方,既有实操技能,又有深厚学养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应用型大学的发展也一定会在前进中写下辉煌的篇章。

时任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教授作了题为“推进应用型高校建设与发展——一全二精  三材一化  与时俱进”的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研究应用型高校的建设与发展意义重大,这是学校的生命线,是学校发展永恒的主题,应用型高校为社会培养应用型人才,应用型人才常常决定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决定国家竞争的水平,提高应用型高校建设与发展的水平,应当是职业院校永恒的主题,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教育的本质是为社会培养各级各类的人才。

第一,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他建议学校将党的教育方针高高挂起。

第二,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保存光荣的社会风尚,精益求精的社会风气,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敬业精神“三精”,培养“三型”“三精”的人才,就必须有“三型”“三精”的教师。

第三,任何一个人的工作都是全人格参与的过程,全人格包括显性人格和隐性人格,或者说包含显性素质和隐性素质。在全人格当中最基本的两个要素是:精神和能力。人格需要人格的教育,人格需要人格的培养,人格需要人格的影响,这就是学校的校风建设。任何一个人都是全人格接受社会的选择,任何一个人都是全人格接受社会的竞争。

第四,社会在不断的发展,社会需求的是能够不断发展的人才为社会服务。适应这个人,适应这个社会,适应这个社会的需要。经济升级就是产业升级,产业升级就是产品升级,产品升级就是技术升级,技术升级就是人才升级,人才升级就是教育升级。经济升级传递到教育升级,要求人与时俱进,这是形式的推动。

他提出,职业教育改革不是急功近利,是可持续的,需要一步一个台阶,今天的发展就是为明天打基础,职业教育要精准改革。规律永远是无声的命令,教育的宏观规律有三个:第一,用才规律;第二,育才规律;第三,可持续发展规律。职业教育的内涵:针锋相对、与时俱进、人好活好。职业教育的规律:一是百闻不如一见;二是百见不如一练;三是熟能生巧;四是真正掌握好的技能不容易遗忘;五是在刚刚开始学习的时候养成的习惯也不容易改,也不容易遗忘。职业教育的思想:一全二精,三材一化,与时俱进。“一全”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二精”  “一精”即精准定位教育教学中的知识点、技能点,“二精”即精准定位这些知识点、技能点在教学中达到的基本水平,将教师精益求精的精神贯穿到教学的全过程;“三材一化”,“三材”即人才、器材、教材,和起来叫课表上的课程,或叫显现课程,“一化”即校园文化,是学校的办学环境,是一种风气,是一种氛围,这就是学校的隐蔽课程,对学生的思想有烙印般的影响。他主张对学生实习“腌萝卜”式的教育,而不是“刷萝卜”式的教育,“腌萝卜”教育即“腌”到思想里去,校园文化即具有“腌”的功能。“与时俱进”即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赋予创造性,要与时俱进。

上午的专家领导报告会为我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与发展起到了明晰方向的引领作用,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山西应用型高校必将凝聚起更强大的发展共识,必将汇聚起更强大的发展能量,以其前所未有的进取心态、开放气度、合作取向、共享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示范校”“排头兵”“新高地”的决心,抢抓发展机遇,发挥协同优势,激发创新活力,探索转型规律,为应用技术大学的未来书写下光辉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