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1”工程“立德树人”好教师

时间:2022-05-19     来源:科技处     阅读0

2018年,根据《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省财政厅关于公布山西省“1331工程”立德树人“好老师”课程建设计划支持人选的通知》(晋教科〔2018〕3号),我校美术学院董霞老师被列为山西省“1331 工程”立德树人“好老师”课程建设计划支持人选。董霞老师在《广告创意与策划》课程教学中引入“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充分发掘“项目教学法”教学优势,构建了《广告创意与策划》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教学内容体系,在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主体,引入大广赛项目和设计公司实际项目,使学生在项目驱动下相互协作学习,通过对已有知识的贯通运用,进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实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经过2年的实践,学生学习由被动变成主动,由个别变为小组,充分地调动了学生自主学习和参与学习能力;教师授课模式从传授式改为探究式,有效地提升了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也取得了系列成果。


(一)教学团队的师资建设取得突出成绩

团队重视教师队伍尤其是青年教师的培养。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措施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高。董霞老师获2018 年山西省模范教师。团队成员在各类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微课设计中取得多项奖励。

(二)教学研究成果丰富

带领青年教师开展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团队积极参加教学改革研究,邀请了多位教指委委员、专家来进行报告与指导,团队已经形成教学研究的良好氛围。主持省级教学项目2项、获批立项山西省高等学校精品共享课程和省级一流课程建设项目,获得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团队成员发表多篇教研科研论文,出版教学专著1本。

(三)教学团队积极指导大学生创新思维训练,取得优异成绩

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团队积极参与其中,指导大学生进行创新思维训练。自2018年以来,学生参赛人数逐年上升,获奖数逐年增加,获得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二等奖2人、三等奖4人、三等奖3人;省级一等奖有5项、二等奖的有13项、三等奖32项。

基于翻转课堂的项目教学法的实施,改变了传统的教学,从人才培养方案、网上资源完善、共享平台的建设、多元式评价体系的完善都进行了深层次的教学改革创新,创新成果应用前景广阔,为山西省应用型高校艺术设计专业的本科生和专科生等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提供一定借鉴,为培养专业人才所需要的岗位能力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