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特色建设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

时间:2022-05-17     来源:科技处     阅读0

2017年,根据晋教科〔2017〕6号《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省财政厅关于公布山西省“133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计划支持学科的通知》,我校的“管理科学与工程”被确立为优势特色学科,这是省政府、教育厅对我校的信任和重视。对于这份荣誉和任务全校上下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了校领导组和中层干部会,传达了省政府“1331工程”建设的精神和相关文件。校领导组及学科组每年都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讨论,依据学科建设定位与办学指导思想以及学科发展的实际,紧紧围绕优势特色学科建设计划开展工作。

“管理科学与工程”以产业行业需求为导向,坚持“研以致用”理念,以“彰显特色、提升水平、争创一流”为学科建设的宗旨,始终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坚持“产教融合 校企合作”发展之路,建立了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将专业教育和创业教育有机结合;坚持实现专业与产业链、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通过一定的教学流程与深入参与的社会实践,学做结合、理实一体,为社会培养学以致用的应用型人才。

“管理科学与工程”定位于服务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的应用型学科。坚持“研以致用”理念,重视应用课题的研究,以服务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为突破口,建立起以经济社会需求为导向的课题选择机制。通过校企、校地合作协同创新加强产业技术技能积累,并提升以应用为驱动的创新能力;促进科研项目的落地与转化,面向各行业开展科技服务与应用性创新活动,实现学校服务社会的重要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