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隆重举行第一届小发明小创造节总结表彰大会

时间:2023-11-17     来源:科技处     阅读0

11月15日下午,我校在艺术楼大礼堂隆重举行第一届小发明小创造节总结表彰大会。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名誉校长赵劲夫作深情寄语,勉励科院师生继续深挖发明创造,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校长宋兴航以“扬发明创造之帆 筑科教兴校之梦”为题,结合学校实施“百万千人科教兴校工程”助力小发明小创造活动,与在场师生作三点重要分享。党委书记薛智主持并总结会议。副校长韩如成代表项目组织委员会作本次“小发明小创造节”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枝茂宣读表彰文件。三创学院白龙杰代表优秀教师深情发言。信息工程学院茹景桐代表优秀学生发言。大会为获奖的师生颁发了荣誉证书。


图片


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名誉校长张正明,晋中市政协副主席韩文让,山西省教育厅原二级巡视员张志强,山西传媒学院原院长学校顾问郝本廉,晋中理工学院党委书记霍世平,山西传媒学院原院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建国,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原美荣,学校副校长贺有、郝海龙、徐秋琴,小店科学技术局局长马龙,太原日报传媒集团副书记、总经理杨 方,太谷区科技局副局长、党组成员肥建文,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周晓明,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枝茂,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邢金龙,榆次区科技创新发展中心主任刘成,太原市科技局成果科副科长康健,学校校长助理李俊晓、宋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武定远,晋中学院科研部副部长罗爱国,吕梁学院科技处处长薛晓明,山西工程技术学院工程训练中心主任王凯,山西能源学院团委书记赵浩成,山西悦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怀卿,山西省演出行业协会副会长张志国,达内时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高级经理卫烨,山西欣才演绎传媒公司总经理刘宇峰,太原日报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君,太原传扬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经理陈新华,山西华太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建宏,山西鹿柏棠科技限公司经理赵毅,百世物流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人事经理范晓静,太原康培集团有限公司人事总监李志英,山西中来光能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人事经理张艳芳以及山西金辉隆开关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创典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太原康桥国际艺术空间有限公司、山西澄心堂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数智社慧产业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与科院师生共度这光荣时刻。学校官方微博对本次表彰大会进行全程直播。

本次“百万千人科教兴校工程”助力小发明小创造活动收到了许多省外双一流高校、省内高校和各地市科技局的贺信。贺信对我校办学30多年取得的办学成果以及本次小发明小创造节取得科技成绩表示肯定,希望我校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再创新的辉煌,努力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图片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名誉校长赵劲夫作深情寄语。他对我校成功举办小发明小创造表彰活动表示祝贺,对我校师生在本次活动中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表示肯定。他联系当今国际核心竞争力和当代科研前沿事例,从“牢记嘱托,常抓不懈”“努力担当使命,科技强国”“改革教学,突出创新”三方面勉励科院师生继续深挖发明创造,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图片


校长宋兴航以“扬发明创造之帆 筑科教兴校之梦”为题,站位于国家科技强国战略高度,定位于我校应用型本科办学,契合于我校的“拓荒精神”和“三创精神”,结合学校实施“百万千人科教兴校工程”助力小发明小创造活动,从“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小发明小创造活动的重大意义重要”“增强意识,准确把握‘百万千人科教兴校工程’的重要内涵”“把握规律,切实落实好‘百万千人科教兴校工程’发展战略”三方面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全面而又亲切的分享交流。讲话中,宋校长向获奖的师生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今天总结表彰大会的结束,也将意味着第二届“小发明小创造节”的开启。明年的今天,希望能够看到更多的师生参与到小发明小创造活动中来,希望能够看到更多更实用、更有推广价值的发明创造产品。宋校长真诚希望广大师生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勇挑重担,扛旗争先,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的科院智慧与科院力量!


图片

▲党委书记薛智主持会议


副校长韩如成代表项目组织委员会作本次“小发明小创造节”工作报告。韩副校长指出,今年小发明小创造节的主题是“勇于实践育‘三创’英才,发明创造唱响科院品牌”。韩副校长从“第一届‘小发明小创造节’总体情况”“组建兴趣小组,搭建工作平台”“多措并举,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举办讲座,拓宽学术视野”“组织双创竞赛,激发发明创造热情”五方面全面总结了一年来的工作举措及成效。从“健全体制机制”“培养发明创造师资队伍”“打造发明创造成果品牌”“搭建多元化的沟通交流平台”四个方面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思考。


图片


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枝茂宣读表彰文件。在喜庆的音乐声和热烈的掌声中,大会为活动中荣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组织奖的学院、教师和学生颁发了荣誉证书。


图片

图片



三创学院白龙杰代表优秀教师深情发言。他在发言中表示,作为教师,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积极探索更有效的教学方法,让学生更好地适应人工智能时代的发展。同时期望同学们:要善于团队协作,要勇于创新,能够在这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大学时光里,保持好奇心,追求知识,勇攀创新之巅。


图片


信息工程学院茹景桐代表优秀学生发言。他在发言中讲述了他和团队积极参加本次小发明小创造节的难忘成长经历以及从中得到的收获,表达了他对学校提供成长平台以及周围师生全力支持配合的感激之情。


图片


大会高潮不断,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嘉宾为科院师生送上了一句话勉励。这一句句勉励中,有对科院积极实施科教兴校的肯定,也有对本次小发明小创造节取得诸多科技成果的赞许,更有对科院师生积极投身科研实现报国强校人生梦想的期许。


图片


党委书记薛智在主持会议时指出,“百万千人科教兴校工程”助力小发明小创造活动意义重大,为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希望同学们做发明创造征程中坚毅前行的科院人,要开拓视野,密切关注新技术带来的新变化,要把握新格局带来的新机会,要身体力行创新驱动战略,不断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力量;希望老师们做学生创新创业成长的陪伴者,广大教师要继续辛勤耕耘、诲人不倦,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良好的教学风范影响学生,鼓励学生,陪伴学生一路成长;希望各学院整合集聚校内外资源,与企业共同建设大学生发明创造基地,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促进大学生学习、实践、发明创造能力的全面提升。


图片


会前,在宋校长的陪同下,参会的领导与嘉宾参观了我校东湖文化公园、拓荒精神教育基地(校史馆)、三创教育成果展,观看了我校师生小发明小创造优秀作品成果展。

16

17

19




郝凤梅、科技处/报道

田忠兵、马瑞、宋梓懿、金甜/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