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导报】白文军:勤奋探索铺就科研路 言传身教甘当引路人

时间:2024-01-17     来源:科技处     阅读0

一方讲台,三寸粉笔,四季流转,一生光阴。她是年轻同事心中的“指航灯”,是担当有为的学科带头人。从教九年,长期在教学一线从事专业建设与教学管理工作,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她就是山西应用科技学院白文军副教授。

作为一名教师,白文军十分注重加强自身师德修养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工作中,注重提高学生课堂学习效率,尽量减轻学生课外学习负担,长期以来工作在教学一线,除正常的教学工作外,还负责专业建设及教研室管理工作,既要搞好教学活动,又要开展教育科研工作。为了搞好工作,牺牲了自己很多休息时间,她就是这样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地对待工作,经常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

“每个财会专业的学生都必须掌握点钞技能,点钞应用广泛且实用,能够应对很多突发状况……”上课时,白文军的第一句话就牢牢抓住了全班注意力,她擅长启发式教学,因材施教,巧妙地将学生们感同身受的案例融入理论中。以此提高学生兴趣,达到高效学习的目的。

“白教授的课既理论联系实际,又有的放矢,学起来生动活泼。”学生们这样评价她。精彩课堂的背后,有着别人看不见的付出和积累。对待教学,白文军数年如一日保持着热情。为了将多数人眼中枯燥的《审计学》讲“活”,她总是在课后花费大量精力,将行业经验与自己的讲授课程产生联想,设计经典案例,不断改进教学,形成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

在科研建设方面,白文军主持省级以上教改课题4项,主持校级课题1项;参与省级课题1项,参与校级课题2项;发表国家级学术论文8篇,其中1篇核心期刊,校级论文4篇;参编教材5部;发明实用新型专利1项。任教期间,她注重课堂教学中的理论与实践结合,多次带队参加省赛、国赛取得忧异成绩,多次评为优秀指导教师。教学中多次获得“教书育人楷模”“学生最喜爱的四有好老师”“双十佳优秀教师”“优秀党员”等荣誉。

“从教这些年来,我深信’德为师之本’,作为一名教师,自身的师德修养是最重要的。做教师首先是做人,做真诚的人,做正直的人。”白文军说道。她认为作为教师,关心学生就应该像关心自己孩子一样,既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又要关心他们的健康,还要关心他们是否懂得怎样做人。

在科研道路上,白文军更重视学生培养工作,她坚信没有带不好的学生,更相信严师出高徒,因此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她积极探索新模式,注重言传身教和因材施教,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目标。她做本科生导师多年来,严谨耐心指导学生论文64人,所培养的本科生中有6人获得山西省忧秀学士学位论文。她注重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多次指导学生参与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申报,组织指导课题开题、课题实施、中期检查,成果总结、课题结项等科学研究。她重视实践育人,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福思特杯”全国审计精英挑战赛、“网中网杯”华北区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金蝶云管理创新杯大赛,山西省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竟赛、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衡信杯”全国个税师精英挑战赛、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等赛项,并获得多个奖项。学生们在比赛中成绩突出,为学校争得荣誉的同时,也锤炼了自己的综合能力。

多年来,白文军在平凡的教学科研岗位上严谨求实,兢兢业业,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作为一名教师,她丝毫没有懈怠,也不敢懈怠,她深知后面的路还很长。她用一腔赤诚,托举学生的成才梦想,造就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白文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师者本色。

144322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