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学院举行“施组编写的艺术与实践”毕业设计专题讲座

时间:2024-03-14     来源:科技处     阅读0

3月12日,建工学院在启航大楼302教室举行了“施组编写的艺术与实践”毕业设计专题讲座,讲座由建工学院高级工程师、一级建造师、山西省评标专家库专家、太原市房屋建筑及市政(轨道)基础设施工程质量安全专家库专家潘腾飞,工程管理专业和土木工程专业2021级2020级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微信图片_20240314082323


讲座中,潘老师从投标施组与实施性施组的差异、施工组织的特征、控制项目的主要措施和施工组织设计编制四个方面进行讲解施组编写的艺术与实践。潘老师以何为施工组织设计展开,他认为毕业设计答辩是学术生涯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旨在考察学生的学术能力和研究成果,同时也锻炼和提高同学们的思维能力、研究分析能力和表达能力。

潘老师从四个方面进行详细介绍。一是投标施组与实施性施组的差异。差异主要在于编制目的、作用、依据、侧重点、特点、内容,方法技巧等不同。因此不论是投标施组,还是实施性施组,都应共同遵守“突出重点,兼顾全面,确保质量和安全,技术先进,施工可行,经济合理”的原则;二是施工组织的特征有动态性、安全性、针对性、实施性、先进性和经济性;三是控制项目目标的主要措施有组织措施、管理措施、经济措施和技术措施;四是施工组织设计编制。施工组织设计编制由总承包单位项目经理主持编制,项目总工程师组织、项目技术部牵头会同工程、质量、安全、商务、物资、机电等相关部门共同编制。

讲座结束后,学生们表示,讲座内容加深了大学生对毕业设计原则与规范的了解,增强了毕业设计的规范性。

 

建工学院 朱子清/供稿,王磊/供图